Rydeen

等待妄想照进现实。

【知乎体】【允在】喜欢吃辣和喜欢吃甜的人如何相伴一生?

喜欢吃辣和喜欢吃甜的人如何相伴一生?

我和男票交往一年了,最近开始同居。以前在一起要不就是出去吃,要不就点外卖,各点各的,没什么大问题。现在我开始做饭,才发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是重庆人,无辣不欢,但他是完全不能吃辣的那种人。他喜欢吃甜的,而我最讨厌的就是甜食。==口味能不搭成这样的也是很难得了。平时两个人都工作,没时间准备两种口味的菜色,所以最近我们又开始点外卖了……但是总不能一辈子点外卖吧!而且我和男票除了口味上,各方面都很契合,总不能因为这个小事分手吧?总之,我俩是真的想过一辈子的,所以来这里求各位指点:喜欢吃辣的人和喜欢吃甜的人如何才能相伴一生?

 

关注问题  写回答  24条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举报  …

 

查看全部26个回答

 

Bornfreeonekiss

KissB.

2,626人赞同了该回答

不请自来。

这个问题我太有发言权了!我和题主完全是一样的心情,要不是我当年不会中文,我简直要怀疑这是几年前的我提的问题。

我的观点:两个口味不同的人是可以相伴一生的。

首先我是韩国人,和题主一样,都是无辣不欢的人。举个例子,有次工作上和同事们一起尝了据说是全世界第二辣的墨西哥辣椒,同事们都被辣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只有我觉得那个辣椒很香甜,用来拌饭肯定很好吃,我到现在还记得他们看我时惊恐的眼神……还有我有一段时间在日本生活,一开始找不到吃辣的好地方,真的被日本食物淡出鸟了(虽然日本好吃的很多!)。我记得当时去coco壱番屋我都是吃10度的辣,但其实日本的10度辣也没什么感觉,好在我在便利店发现了death sauce这个好东西,之后我在日本吃啥基本都要加它…安利给题主……

好像有点扯远了……但是我和题主的情况可以说是一模一样了,为了证明我回答这个问题的权威性,让我继续介绍一下吧。

第二个相似之处就是,我老公也喜欢吃甜的,而且我不喜欢甜食。看吧,就真的情况很相似。他一个185的大男人,喜欢吃草莓蛋糕……我不是说男孩子不能喜欢甜食哦,但他一个,像熊一样的男孩子,喜欢吃草莓蛋糕,就……还满萌的哦。以前我们办/公/室/恋情的时候,他总爱喂我吃各种草莓啊蛋糕啊之类的,搞得朋友都以为我喜欢吃,我那时候以为他只是喜欢喂我= =所以也没拒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喜欢吃,他觉得很好吃所以总想给我分享。后来他知道我不喜欢甜食之后就只知道自己吃了。

还有一个相似之处,我家是我做饭的! 因为我老公这个人做什么动作都大手大脚的(可能和他学跳舞有关?),在家经常出现把垃圾桶踢翻把拖鞋踢飞这种事情,让他做饭简直就是噩梦。你们能相信吗?他煮面的时候面条能洒出来一半,第一次进我们家厨房的时候差点把厨房炸了,吃饭的时候汤汤水水能洒一桌子,反正就是,笨手笨脚!再加上我个人也比较喜欢做饭,而且我做饭好吃呀,所以我们家只有我做饭,因此我很能体会题主给两个不同口味的人做饭的辛苦。

所以我们先从技术层面上谈一谈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吧。一般情侣两个人,一顿三菜一汤够了。但是两个人口味不同,两道菜做成甜的,另两道做成辣的看起来是个很好的办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就会发现不可行。一是很奇怪。二是有可能你们只顾着吃符合自己口味的那两道菜了,长期下去,营养不够均衡是一回事,还有可能吃出一肚子气。小情侣感情好的时候可能都不在乎,但万一哪天心情不好,看着饭桌上不合口味的菜,很容易生闷气。比如我老公有段时间工作不顺,他看着我做了一桌子菜,只有青菜没放辣椒。虽然他憋着不说,但是心里难免会觉得身边的人一点都不在乎自己。而我呢,看着他的黑脸,心想我做了这么多菜都不中你的意,就会越想越委屈。互相包容在感情不稳定的时候就容易变成互相迁就,一旦双方都觉得在为了对方委屈自己,感情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了。所以我的解决办法是,把每天的蔬菜做成油煮菜,然后分别拌上双方喜欢的调料。油煮菜就是在水中先放入少量油,再加入蔬菜,焖煮2分钟,出锅后再加盐,这样做可以有效保存食物中的维生素C。平时菜出锅后就按照各自的口味拌上辣酱或者撒点糖或者甜酱,但是想吃清淡点直接连汤食用也是可以的。如果觉得调料不健康还可以自己提前手作啊,我基本有空了就会自己做一些辣酱和甜酱备用。这样做至少可以保证两个人每天都能吃到符合自己口味的蔬菜。还有两道菜,我一般是一道在普通口味之外少加点辣,另一道多加点糖,做的时间长了就能把握好两个人都能接受的量啦。在我们家的汤是不会做成辣的,因为他胃不好,我经常要给他煲各种汤养胃,如果我想喝辣的就再做一道辣汤。如果某一天的菜都很清淡,我就会给他做个布丁或者小蛋糕当甜点吃。对啦,平时就可以多做点小甜点哄哄他,这样吃饭的时候没有甜的他也不会(敢)有什么意见的。给他吃甜点的时候还要告诉他吃太多糖对健康不好,想要和我一起长命百岁就要少吃点糖,他一般都会听话的。两个人还可以就口味差异来一点小的约定嘛,比如每周有两天做一道他喜欢的甜口的大菜,还有两天做一道自己爱的辣菜,然后其他三天一起清淡饮食,好好养生嘛。其实差异怎么都会存在的,关键看怎么样巧妙处理了。

上面是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从技术上解决问题固然重要,更多的则是如何与相爱的人相处的问题了。我和我老公也是从年轻气盛过来的,一路磕磕绊绊才终于在最近找到了与对方相处的最好方式。所以,不要急,你们这么相爱,会摸索出和对方的相处之道的。而且,我们的情况这么类似,也许我可以给你们一些帮助,希望你们在摸索中少走一些弯路。

相处这两个字,说起来毫不费力,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而且需要时间。

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沟通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刚才举的那个饭桌上的例子,他觉得食物不合口味却不说,我觉得自己做饭辛苦也不说,两个人一起生闷气。其实这个问题我老公是我老公先发现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个喜欢生闷气的人。据他描述,以前的我经常莫名其妙不理他,常常是我自己生了半天气,他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是最近几年才明白,两个人就算再相爱,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不可能知道对方所有的心思,我们都是被对方这个独特的存在所吸引的,对吗?对方不可能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不可能随时随地知道你的想法,所以你要去表达自己的情绪,说出自己的想法,才能让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就比如我喜欢乱生气的这个行为,如果不是他主动告诉我,说清楚道理,我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自己领悟,而一想到这个过程会不会耗光他的好脾气,我就有些后怕。而且近几年,我们因为工作开始了异地恋,越来越觉得陪伴对方的时间少的可怜,双方有了问题,及时说出来解决,才是最有效的办法。我们不愿意把宝贵的相处时间用来冷战。所以,你们可以先正式沟通一下饮食差异的问题,不要把它当作一个无关紧要的小问题,有时候一个小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一场争吵的导火索,甚至更糟。你愿意在知乎正式地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说明你真的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应该也会愿意和男朋友认真地讨论吧。

愿意沟通是相处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去相处了吧。世界上是不会有人完全了解你的心情的,即便是再亲密的爱人,也会有不能完全理解你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去缩小这些偏差,所以我说相处需要时间。时间能让你们慢慢磨合,把自己变成最契合对方的一块楔子。这不是某一方为了另一方的牺牲,而是一种互相的包容,包容的原因是对对方的爱。身边的情侣吵架时,一方反复强调自己为了对方做了哪些牺牲,而他都不知道。其实这个“他都不知道”是一个错误的论断。为什么只能看到自己的付出,却不觉得自己也身在对方的爱护之中呢?多看看对方吧,自己在努力缩小偏差的同时,对方也在为了与自己更加吻合而拼命。越来越了解之后,就会形成某种默契,这份默契可以让心思细腻的我不再生闷气,让粗枝大叶的他及时意识到我的情绪。也许有的情侣天生就具备这样的默契,但更多的普通人需要时间去磨合。我相信你们,认真相爱的人一定会因为在乎对方而变得相互理解,最终拥有这份默契。

其实现在看来,似乎一切的前提,是接受自己的爱人是一个独立的不同的个体。在这一方面,我的他真的做的比我好太多。他似乎很早就意识到我们两个的不同,却因为这份不同而爱着我。他会在真心话大冒险时说喜欢帮他拿掉身上脏东西的细心的人(我常常这么做),我才知道这份在我心里的“差异”,在他那里是一种美妙的“互补”。曾经的我会介意他的粗心大意,他却早已经把我的细致入微当作他的补充,并且愿意用自己的爽朗直率来弥补我性格中过于敏感的缺陷。我原本可能是一个不会爱的人,是他愿意爱我,并且给了我爱人的能力。有这样一个爱人,是我的幸运。不知道你们相处时会不会有这样的一方,一直守护着两个人的爱情。如果你的男朋友是这样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他。如果不是,也不用遗憾,你可以试一试?去做你们爱情的引导者,我相信他最终会和你一起成长的。

大概就是这些啦,我好像废话太多了,希望能对你们有帮助!题主如果有做饭的技术层面问题可以来找我~

 

-------------------分割线----------------------------------------

 

更新

这么多赞,有点惊恐。首先我要道个歉,很多人说我故意来秀恩爱,其实不是的。说这么多一是因为看到题主这个问题,很能理解她的心情,所以想尽我所能,用自己的例子来帮助他们。二是因为我本来就是个啰嗦的人,我可是曾经用了20几个定语来形容一支圆珠笔的人。所以各位原谅我吧。还有那些上来就骂人的,这么多答案里只有我一个人给了实际的帮助吧,您觉得我的答案不好您自己来答题呗。总之亲密关系相处不易,希望题主和男朋友幸福!

 

-------------------分割线----------------------------------------

 

再次更新

评论里有人说我只说了如何相处,没有说如何相伴一生。Emmmmmm这个问题我现在不知如何回答,你们想想,等我和我老公真的相伴一生了还怎么来答题……

虽然这么说,我来说说我和我老公的现状吧,为了证明我的方法是有效的!(你们准备好我的啰嗦)

其实题主和她男朋友比我们好多了,只是口味不同。我和我老公,除了一个爱吃甜一个爱吃辣,还有非常两极化的审美以及生活习惯。我,一个中度洁癖,喜欢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而他……第一次看到他的房间的时候,我真的有扭头就跑的冲动。具体情况就不给你们形容了,反正是非常的不堪入目……所以第一次去他家我给他做了个大扫除……(白眼)他真的是非常粗心的人,从来不叠被子,衣柜也很乱,经常找不到自己的东西,出去收拾行李箱也是随便往箱子里一扔,一打开箱子所有东西都炸出来的那种。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很头疼,有段时间天天跟在他后面念叨,他随手放的东西我下一秒就接过来收好,他被我念烦了,有改正一点。反正,对待他要有耐心,像训小动物似的,念多了他就有条件反射了。至少他现在已经知道要把脏衣服扔进洗衣篮,剃须刀放回洗漱台,能好好收拾行李箱(大概吧)了。而且哦!他今年跨年还给我做了年糕汤!没有炸毁厨房!没有烧破锅子!我老公!做出了一份卖相不太好但是口味不错的年糕汤!简直就是奇迹!总之,在这方面还是能看到他的进步的,所以我目前还是挺满意的。但是生活习惯方面,我最不能容忍的,是他,一个185的帅逼,竟然像大叔一样喜欢电视购物!!!!刚搬进新房子的时候,他超级兴奋,买了一堆锅碗瓢盆,榨汁机,拖把,还一脸得意地和我说买这个送了十块抹布,买那个多送了两个杯子。那段时间家里堆的全是他电视购物的快递盒!!!我精心装修的现代风新房子,在他的污染下就变成了一个仓库!但是这时候就看出我的进步了,虽然心里mmp,看他傻乎乎跑来和我炫耀,我竟然还是说不出什么重话。不过脸上虽然笑嘻嘻,下手还是要狠的,他出国那段时间,我把他买的不需要的东西统统打包送人了。虽然之后他一副很心疼的样子,但是其实我清楚的很,他这个傻子对家里有哪些东西根本没什么数。而且就算他生气,我和他撒个娇他也就忘了。然而目前他似乎还是停不下电视购物的手,看来我要研究一下如何让电视购物栏目从我家电视上消失了。

刚刚这两件事,算是我对他不太成功的改造(调教?)。接下来一件事情,我就非常骄傲了。我老公,虽然是个超级大帅逼,但是曾经的审美极其直男,直男到我怀疑他到底是不是弯的。穿衣打扮特别不讲究,平时造型全靠脸撑。比如说,他能穿个海魂衫加超宽松裤子加人字拖出门和我约会,他那个海魂衫胸口有个小口袋,我第一次见还以为那件衣服胸口破了……我一开始对他的审美十分恐惧且不知所措,后来发现了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把他自己买的衣服全扔了,然后给他一套一套搭配好,他只能穿我搭配好的衣服,久而久之,审美就能培养出来了。实践证明,这个方法实在卓有成效。他现在,会自己订制大衣了,还知道搭配饰了。我跟你们讲,他最近订了一双绒面切尔西靴,配着我给他订的驼色大衣和他自己挑的金属框眼镜,简直骚断腿……看着我老公渐渐变为一个精致基佬,我也是十分欣慰了……【然而他穿大衣坐下来的时候还是能把大衣弄的皱成一团。fine,他还是他。】

最后说回口味不同,我觉得两个人呆在一起久了,是会互相影响的。最近身边有人说我们俩越来越夫妻相了,我也有这种感觉。我俩的相像,除了穿衣打扮上,还有口味。他最近,好像开始喜欢吃辣了?我问过他,他很认真地说因为我喜欢吃所以他也愿意尝试。不过考虑到他的胃,我还是决定不做太辣的菜。倒是我,竟然渐渐开始觉得甜点什么的很有吸引力?(可能是老了吧)之前去巴黎出差,看着面包店里的蛋糕,我竟然产生了“看着好好吃”的想法。以前出差看到甜点就会想到给他带一点回去,这一次,我竟然更多的是想和他一起分享甜点。突然就很想念从前在办公室他喂我吃甜点的时光了,他现在都不喂我吃蛋糕了!我决定等他这次回来就告诉他!最近我们两个都不是太忙,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一起在家吃甜点!嘻嘻嘻!

真的很开心能够回答题主这个问题,也让我能够回忆我和他是如何相处到今天的,才发现从以前的喂我吃蛋糕走到今天的一起吃甜点有多不容易,我和他都成长啦!题目问的是如何相伴一生,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和一生相比还太短暂,但我们目前有足够的自信能够一起长命百岁,也请题主和男朋友一定要幸福地走下去哦。

谢谢大家的评论!虽然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但这个问题就讲到这里啦。

编辑于 2018-01-26  

9.1K   610条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                                                收起


评论(8)
热度(1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yde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