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deen

等待妄想照进现实。

只喜欢你

总裁/脱口秀演员
微博Ry-deen
(一)
“Hello”,像往常一样的开场白,金在中刚开口,底下也和往常一样笑开了一片。
他匆匆忙忙的上台,最后几步甚至是跳着的。走到舞台中间,圆领针织上衣的袖子被卷到手肘处,露出纤细的小臂,配的是花呢格纹西裤,略微有些长的裤脚垂在过于正式的皮鞋上。仿佛长手长脚都被束缚在衣服里似的,他紧张地推一推鼻梁上的黑色圆框眼镜,随即保持着两只手牢牢抓住有线话筒的拘谨动作。
看似不经意地一只脚踢着地上并不存在的石子,一只手拽着话筒线摇摆,过了一会儿金在中才开口说出今晚的第二句话:“你们好吗?”声音像往常一样有些颤抖。
又是一片笑声。
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金在中是很好看的。一头如墨的柔顺浓密的黑发被打理的十分蓬松,乖巧地遮住一点点眼睛,两边的鬓角也整齐地贴在耳边,如果头发染成栗色,他的整个脑袋一定像极了一颗毛栗子。有些Nerd的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稍稍收敛了一些眼睛里的光芒,让人感叹,未免太乖了一些。
那么为什么看到他便笑呢,总有不知情的路人一脸茫然地发问。
他们的问题能够在亲眼见到金在中表演的那一秒被解答。
金在中是个脱口秀演员,一句话点评:“脱口秀演员里长得最偶像派的,偶像派演员里最好笑的。”总之,搞笑,他是专业的。他的工作就是让人发笑,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好他金在中拿什么吃饭?
干这一行的,看起来每天都欢声笑语,实则太不容易,对演员要求极高,很少有人能真正拿它当饭碗。就拿金在中刚刚上场几分钟来说,几乎一切都是被精心设计好的。开场白,问好,都是简单的话语,偏偏他故意用有些颤抖的声音说出来就让人发笑。拘谨的动作也是排练过无数遍的,直至让观众甚至自己都觉得那是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紧张情绪——观众容易对这样的演员产生好感。两句话之间的停顿时长,自然也是精准安排好的。脱口秀表演由于其即时性,不仅仅要演员说好段子,更讲究一个时机。再好的包袱,提前抖了出来,或者是晚了半秒开口,笑果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有时候还会变成冷场。
不过对金在中来说,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他决定要做专业脱口秀演员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他的形象。培训学校里的老师看了他的表演直摇头叹气,起先也不说为什么。他以为是自己表演上的问题,卯足了劲儿的找各种老师讨教,搞了很长时间的动作喜剧表演,搞到他当时的男友看着他浑身犯毛(yes ,he is gay),质问他为什么一定要无时无刻故意搞笑。后来分手后他把这一段编进了脱口秀里,说罢还一脸无辜地摆摆手“我有天分没办法啊!”引得台下又是一阵笑声和口哨。在他学习喜剧表演到疯魔状态,开始在自己的每个动作每句话里寻找引人发笑的点时,终于有个老师好心提点了他。老师怕打击他,皱着眉头小心翼翼地开口:“金在中,你不用继续学喜剧表演了。”或许是搞喜剧的说话都爱把包袱留到最后,金在中以为这老师是让自己放弃脱口秀,当下冷了脸要走。老师拽着他“哎哎”的叫唤,才把问题的重点抖了出来:“你长的太好看了。”金在中迟钝了一秒钟,他没想过这个问题,又反应极快地开口:“我长得好看没办法啊!”
老师笑了,金在中还真是个宝,于是开口引导他:“你见过哪个喜剧演员特别好看的?不都是像我这样歪瓜裂枣的?”老师指指自己的脸。金在中一想好像是这个理儿,一点没客气的“嗯”了一声,又接了一句:“那我就来当长得最好看的那个吧。”老师原本举起来准备抡他头的手愣是停在半空中,随即落在金在中肩膀上,鼓励地拍了两下。
说是这么说,实则包装还是要做的。大部分喜剧演员会选择扮丑,金在中起初也是这么干的。可是后来演着演着觉得实在不对味,对他所有精心准备的表演动作,观众始终反应平平。他看着网上的评价“太好看了没说服力”,第一次为自己拥有好看的脸感到丧气。
又是老师好心提点了他,告诉他,不必扮丑,喜剧演员也要有自己的风格。
于是金在中就是现在的模样了。他以前热衷于染发,茶色,栗色,金色,白色都尝试过,最后“为艺术牺牲”染成了纯黑色,整个人的气质一下子乖巧起来。他的眼睛是最漂亮不过的星辰,但他故意用刘海和眼镜遮了一下,让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么的锋芒毕露。眼镜框也是特意选的圆形黑框,土土的,刚好和他自带的强烈气场中和了。以前爱穿的V领衬衫破洞牛仔裤麂皮靴子甚至各种饰品也统统收进衣柜底层,留下的只有他专门研究过的可以反复搭配的nerd系穿着——但还是有他的审美在的,不至于太土,只让他看起来呆呆的讨人喜欢。
当然个人风格不仅仅在于形象,金在中的所有表演都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比如他说出的下一句话“我知道这里有一半的人出现在这里是因为你们旁边的人喜欢我。”总有人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这种带着些自嘲的,有点丧的喜剧意外又不意外地大受好评,金在中也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得最好看的脱口秀演员”。
金在中是真的把自己当脱口秀演员的,可在这个艺术家偶像化的时代,总会有人以追捧偶像的方式来喜爱演员、歌手甚至脱口秀演员。于是金在中表演视频里的弹幕从原来单纯表达观看作品时的感想变成了清一色的迷妹迷弟的尖叫。“我见过金老师摘眼镜,超级帅!”“前面的等等我!真的帅哭我!”“胡说!我们金老师戴眼镜也帅炸了!”金在中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后来也就想通了,他太知道脱口秀表演有多需要综合素质了。自己的作品大多源自生活经验,自然会带上个人的印记,要说他的出名大部分靠实力,也总有一点个人魅力的因素在。他想通了后,也就释然了,他又是生性温柔的人,因此对着各种场所里的迷妹迷弟总有着十二分的耐心,于是又在各种粉丝圈子里圈了一波粉。
然而,他通透不代表别人就能想明白,毕竟好事之人的脑子往往不清爽。
事情是因为他最新作品里的一个段子引起的。熟悉他的老粉丝都知道,他爱拿自己的感情生活说事,自己与他人相处时的尴尬,独处时的寂寞空虚以及失败的感情生活都被他一一当作梗,说的时候配合上他设计好的哭腔,台下的观众笑的开心,评论里却有无数人不无心酸的说“金在中的喜剧让我笑着笑着就哭了”。金在中还有一个每场必提的梗,“我喜欢瘦弱的男生,比我还瘦的,这种纤细脆弱的美让我沉醉”,然后就是一个模仿,之前上过的动作表演课派上了用场,他举着话筒,整个人像魂魄一样在台上飘了一圈,然后将将站定,身子一偏,手背支着额头,嘴里挤出一句“我要晕倒了”,整个声音都是虚的。
这些都是笼统的叙述,最新的一个段子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他提到了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他笑意盈盈地提到自己曾经暗恋过的一个男演员,很瘦,很纤弱,演过莎翁剧,他用搞笑地语气说“我的工作是让人发笑,他的工作是让人哭,所以我们在一起可以成为一个两人版的罗宾威廉姆斯。”这个段子太过好笑,他足足停下来等了观众用一分钟收住笑声。一般这种情况一个段子也就过去了,但他再开口,说的还是关于这个男演员,声音竟然有点哽咽,一时分不清是故意做戏还是真情实感“他太美好了,他就像我心中一切美好特质的映射,”他停顿片刻,“突然间我意识到,我喜欢上了一个比我美好无数倍的人,而唯一能让我们两在一起的方法,就是让他喜欢上一个比自己遭无数倍的人。”说完他还是笑意盈盈,段子是好笑的,观众席的笑声却不似平常。破天荒的,他这次没有装S责怪观众笑的不够大声,而是继续开口,提到了一次真实的会面。“我辗转要到了他的邮箱,给他写了一封自认为优雅得体的邮件”,台下是窸窸窣窣的笑声,“真的,大概有5个朋友确认过,那是一封无比优雅的邮件”,观众席爆发出笑声与掌声。他换了只手拿话筒,眼眸暗了下去:“但是他什么也没有回复。”笑声变成了遗憾的“噢……”。金在中又抬起头,眼睛里恢复了平时的笑意,声音有点委屈的:“他怎么不回我呢,就算拒绝,我现在也能把他当段子讲出来啊。”观众的情绪都是暂时的,那一声“噢”很快又变回欢笑声,这个段子成为了整场表演的高潮。
当天的表演之后还有个后台的直播,金在中有些冷淡的坐在化妆台前,一场脱口秀表演之后是很累的,不仅需要放松身体,还需要把情绪放空。他耐着性子提起情绪笑脸接受采访,结束之后又一个人对着化妆台发呆。他一直坐着,摄像就一直没关直播,心想只拍不采访让迷妹们看看也是好的,金在中那天却是有点出神,并不知道摄像的存在。
于是,这样一段视频就出现在了网络上:金在中一脸冷漠地坐在化妆台前,面前放着一个玻璃杯,他不知道哪里拿来的一打鸡蛋,他认真地一个个磕碎鸡蛋,让蛋液流进玻璃杯里,磕完了一整打鸡蛋,他又面无表情地把整个玻璃杯里的蛋液倒进了脚下的垃圾桶。这个视频故意起了个名字“喜剧演员的忧伤”,还特意拿他台上笑着说段子的视频做了对比。实际上这个视频的上传者也并没有什么别的心思,要说有,可能更多只是想引起人们对喜剧演员的关注。但当天夜里,这件事情突然发酵到了无法控制的方向,#金在中 精神状态#和#金在中 男演员# 这个两个话题甚至上了微博热搜。那个视频的评论里,原本是一群迷妹迷弟,要不就是说觉得发呆的金老师真可爱,磕鸡蛋减压,脑回路就是和别人不一样,要不就是心疼他们的金老师太辛苦,让他不要那么拼了。可到了凌晨,视频下突然出现了一群恶意评论:
“浪费粮食,怕不是有病吧。”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他这样很可怕吗?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啊。”
“楼上你不是一个人。我也觉得。”
“+1”
“+1”
“他不是同性恋吗,今天还说自己喜欢过一个演员,怪人家没回他邮件,恶心!”
“原来他是同性恋啊!还给人家演员表白,真不要脸。”
“我不是恐同啊,我只是觉得他这样蹭人家热度很恶心。”
“同意楼上,同性恋没毛病啊,但是他和别人表白被拒还说出来,这么玻璃心哦。”
......
类似的评论刷了几千条,很快又出现在了微博上,一时间金在中竟然又涨了一万粉。
金在中搞创作的,自然是个夜猫子,而且还有窥粉丝屏的恶习,几乎是立刻就看到了微博热搜,还有好些亲友微信安慰他让他不要太在意。金在中当下是冷静的,平静的一一回了消息。只是好奇为何一个普通的视频会闹出这么大的新闻,点开#金在中 男演员#这个话题之后,他才知道了原因所在。现在的粉丝都是很厉害的,金在中晚上刚提了这个男演员,立刻有人粉丝总结他的特征:很瘦,很纤细,演过莎翁剧。粉丝总结的特征被有心人一利用,又结合年龄一推测,立刻发现这个男演员就是最近大爆的小生陈肖白。对方的粉丝立刻不高兴了,大骂金在中蹭热度不要脸。本来也只是粉丝群体骂一骂,刚好遇上金在中后台那个视频,给了他们借题发挥的机会。粉丝组织真是有钱有行动力,当下买了热搜买了水军,在视频网站和微博一起刷金在中的恶评,想搞臭金在中,又给自己家爱豆艹了热度。
好在金在中毕竟是脱口秀演员,之前并没有多大的名气,热搜过了几个小时就下了。但等金在中揉揉脑袋,再睡下就已经是凌晨5点。
他是第二天中午被电话吵醒的,听到铃声他下意识挂断,但对方却十分顽固,大了大约十几通电话也没有放弃的意思,他只好把手伸到床头柜够手机按了接听键。是他的“经纪人”,说是经纪人,其实和他一样,只是个新人,小姑娘也不是很管着他,虽然签约了公司,但由于是喜剧演员,他平时还是很自由的。这时候打过来,金在中有些不好的预感,喊了一句“喂”,刚要解释自己没接电话是因为睡过头,就被对方急促地一句“金老师你快看微博”打断了。
金在中穿着睡衣从被子里出来,匆忙打开电脑,心里跳跳的。看到微博头条的#金在中 恋童#的时候,一下子清醒了。陈肖白的粉丝不仅买了热搜,还给公众号塞了钱。公众都是爱看八卦,更爱看丑闻的。微博头条此时热度已经显示“爆”,一篇名为“金老师?脱口秀演员金在中的真实面孔”的诋毁金在中的文章已经有了2万的转发量。金在中手抖着点开文章,里面有很多金在中的脱口秀截图,大多是他开玩笑向粉丝抱怨自己寂寞孤单的笑话,还有讲述自己的性行为经历的,同时还有一些金在中调戏台下男粉丝的话语,被不怀好意地解读后,塑造出了一个行为不检点的放荡的“金在中”。
然而造谣远远不止于此。金在中是有经验的脱口秀演员了,台上偶尔也会有现挂的时候。金在中记得那天他在后台刷手机,从好友那儿了解到一个相识艺人恋童癖的实锤,十分气愤,于是上台就立刻编了个故事。又不是相声演员有搭档可以编排,他自然拿自己当主人公,说的是自己的一位年纪稍长的女粉丝带着儿子来看演出,金在中因为这个孩子纤弱的身体喜欢上对方(还是老梗),于是便借着女粉丝之便多次约男孩子见面,最后约到了家里,准备亲上去了才知道对方是直男,自己碰了一鼻子灰的故事。说完了他特意强调,“这个孩子满18岁了哦,我们就当他满18岁了哦。”台下又是哄笑声,熟悉金在中的粉丝都知道他虽然对粉丝好,但是界限分明,绝对不会和粉丝有私人联系,所以都当这个故事是瞎编的。金在中当时却是确定那个艺人的恋童丑闻即将被曝光才砸现挂的,他满心想着,演完了这场粉丝就能看到那个新闻,也就更能理解他的苦心了。然而不知为何,那个丑闻却被公关掉了,至今没被发现,金在中的一片苦心也白白浪费了,这个现挂因着他和粉丝间的互相信任理解,从来没有被提及过。此刻,这个自己向黑暗刺去的剑却反过来狠狠捅了他一刀,金在中觉得心寒。
他是特别纯粹的人,虽然见识过娱乐圈黑暗,却自信也感激自己只是一个脱口秀演员,不用卷入恶臭的浑水,现在一下子被卷进这么大的造谣里,公司也没有任何公关,他只觉得心灰意冷。他也是固执的人,真正的恋童癖还在公众的视野里如鱼得水,他,一个用喜剧来对抗黑暗的人却被冠以如此屈辱的污名,因为固执,所以他想不通,无法开解自己。
他打开微博,敲上一行字:“今后的历史会证明这一切。”,无论粉丝或是黑子如何发言,他始终再也没发过一条微博。

评论
热度(19)

© Rydeen | Powered by LOFTER